前言:
靜坐的領域,即廣又深,法門又多,似乎沒有一套標準的方式或模式,況且所有修持靜坐的成果,都只是一個階段,即是「修持靜坐的過程」。換個角度來看,個人修持靜坐階段性的「成果」,也代表著階段性靜坐的「層次」,只要自己不放棄靜坐,靜坐的能量,就會不斷的累積,靜坐的層次,也會不斷的提昇。

「靜坐心得分享」的本意,不在於靜坐淵源或法門的探討,更不是告訴大家該如何靜坐? 畢竟靜坐太廣域了,我個人沒有這個能力,況且這是階段性的心得,只是我把心得,拿出來與大家做分享。內容或許不專業!但只是一份與大家分享的心,分享靜坐的好處,分享靜坐的健康、修行層面的價值。內容可能不夠成熟!但這是我個人學習靜坐的過程,不是結果,希望大家能夠包容我的不成熟。

在這裡,更希望藉由「靜坐心得分享」,拋磚引玉,引動更多善知識,或專業人士的心得分享!甚至讓更多人,投入靜坐的修持行列,畢竟靜坐除了修行層面的價值以外,更是一個很好的心靈轉化、紓壓方式,也是一個健康養生的方法,值得大家學習與推廣。

最後祝福大家!在修持靜坐的過程中,精進、快樂、平安!

靜坐

  坐是一個很好的心靈運動,也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,具有沈澱、解放、跳脫、轉化心靈的作用。

忙碌的現代生活,,工作及生活壓力不斷考驗著我們的心靈,你何時讓自己的心休息過?找個時間讓心靜下來,沈澱心靈、解放情緒、跳脫心情,甚至轉化自己的智慧。

靜坐除了在修行層面的意義及價值外,其實靜坐也提供人性心靈上轉換的途徑與能量。透過人性的自我反省及包容力,在靜坐的過程中,將每日累積在情緒上的負面能量,給予適度的平衡與消磁,讓情緒獲得適度的轉化、紓壓、解放,最後讓心,處於一個平靜與和諧的狀態,如此一來,便能獲得更多心性與靈性的成長與快樂!

靜

簡單靜坐,從「靜心」開始

  談到靜坐,總會跟宗教扯在一起,並賦予神秘及艱深難懂的色彩,甚至覺得只有修行的人,才需要去靜坐,一般人或許不需要,況且靜坐對於一般人而言,可能會覺得艱深難懂。就算有興趣或鼓起勇氣去嚐試,也可能被自己不能駕馭的思緒所擊退,因為只要一坐下去,腦中就失去控制,開始胡思亂想,一次、兩次都是如此,自然而然就放棄了!

我想這是對於初期靜坐不了解,所產生的誤解,其實思緒無法控制這是正常的,尤其對於一個初學者,這是過程。

靜坐的過程中,除了可以降伏自己的妄念,也在整理、清理自己的思緒,讓心慢慢靜下來。透過不斷的練習,這種胡思亂想的狀況,會慢慢減輕或改善,根本不需要太急著想要一下子,就可以像一些專業人士或修行者的靜坐或禪定功夫。對於一個初學者,並不一定要急於對靜坐這件事,下多大目標?或是給自己過多壓力,有空盤腿一坐,讓思緒稍為沈澱一下,讓心靜下來,這時的思緒會更敏銳,不管在思考、分析、決定事情,都會比較正面,睡覺前靜坐一下,可以讓情緒穩定,幫助自己更容易入眠。

靜坐初期,就是可以這麼單純、簡單;就是讓心更安靜一點。這樣的心可以幫助自己轉化思緒、情緒,甚至是壓力,當然這時的思緒還是清楚而非放空的。心的安靜,可以帶給自己很多好處,無論是在工作上、生活上、甚至在提昇睡眠品質上。

簡單的靜坐,它具有「靜心」的作用。靜心,是安撫、平衡自己的心。就是安撫、平衡那些無厘頭的思緒,或不平衡的情緒,讓負面情緒獲得正面紓解,讓心獲得更多的協調與平衡,如此一來,心才能獲得真正的平靜。透過靜心的實踐,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「靜心」,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,也是一種生活的形態,並呈現於生活中!

話又說回來,靜坐初期只要讓自己的身體,自己的心,好好休息一下,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情、自己的情緒,那就收獲很大了,只是對於一些初學者或許不了解而已。

如果你能對靜坐不斷的自我練習,就會體會出靜坐更多的好處,一旦坐出興趣之後,自然而然就會想精進,更上一層樓,這時或許你可以找一位專業的老師或法門來學習。

氣

從靜心到「健康」的靜坐

  簡單的「靜心」靜坐,可以讓情緒慢慢穩定、沈澱下來,可以思考、自我省思,可以安撫心、穩定情緒,更可以轉換負面能量及壓力,這是簡單靜坐的開始,即是一種「靜心」的生活方式及形態。

從簡單的「靜心」靜坐開始,接下來或許可以搭配呼吸的調整,或腹式呼吸(丹田呼吸),來調整自己的情緒與呼吸的快慢、深淺。透過對呼吸的專注,暫時拋開世俗的妄念,慢慢訓練自己的專注力,這樣的過程,除了可以提昇個人的學習能力之外,更可以讓工作有效率。

靜坐搭配呼吸的調整,除了可以讓心及情緒穩定、安靜之外,更可以調和自律神經系統,自律神經系統的調和,對於健康層面的提昇有很大的幫助。

簡單呼吸的調整或腹式呼吸(丹田呼吸),即是調氣、練氣的基本功,是身體健康的法寶。透過日常不斷的練習,除了可以穩定情緒、轉換壓力、訓練專注力外,若對靜坐調氣有興趣,可以找專業的老師來學習。但無論最後如何?「靜坐調氣」也是氣功的一環,原本就是一件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的活動,只是個人功力練到如何?就算沒有上乘的功法或功力,若能把腹式呼吸(丹田呼吸)練好,已經不簡單了,至於調氣或練氣,對於身體健康的幫助,我想只有練過的人才知道吧!

「靜坐調氣」,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不是我在這裡三言兩語就可以道出它的精髓,我跟各位分享的,不是靜坐調氣的要領或功法,畢竟它太專業了。我要分享的是藉由靜坐過程中,來調和自身的氣,對於身體的健康能量與價值是非常有幫助的,更是靜坐另一層面的健康價值,即是一種「健康的靜坐」。

如果你真的對於靜坐調氣、練氣有興趣,還是需要找一個專業的老師或師父來學習,並且需要學習正知正念的功法。

法

從健康到「修行」的靜坐

  從靜心到健康的靜坐,或許都還是單純的靜坐。對於靜坐的修行層面有興趣,要找一個正知正念的法門或老師學習,藉由靜坐過程的體驗與修煉,來提昇個人對於「法」的修持能量。

在靜坐的修行層面,不同宗教法門,有不同的修行方式,譬如我們最常聽到的禪修法門的禪坐、靈修法門的靜坐 ...等,這都是靜坐的宗教修行面,而且存在不同的方式與法門,這即是靜坐層面的「法」。

只要是正知正念的法門,就沒有那一個特別好或不好?就看個人的因緣及興趣,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法門,來「依法修行」。

在靜坐的修行層面上,要練習放空、靈修、禪定,甚至更高修行層面的境界,那是不簡單的,除了自己要有心、有興趣,更是需要時間,甚至是因緣,不能急,更不能偏離正道,慢慢累積,並在日常生活中修行與行修。

靜坐的修行面,即深又廣,修行的路,更是沒有終點。法的修持,需要法門或專業人士的引領,一旦法入於心,心對於法的修持,將呈現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。至於靜坐,可以是心對法修持的一種工具,透過靜坐過程中對於法的實踐、體驗,讓法更具體呈現於自己生活中,這即是修行能量的提昇。簡單來說,靜坐對應於法的修持上,即是心與法之間的工具與橋樑。

靜坐的修行面,是心對於法的深度體驗與實踐過程,一旦進入靜坐的世界,將可以感受到個人修行層面的精進,包括靈性與悟性的提昇,而且每個人的體悟也不盡相同,有些時候更是無法用文字或言語來表達,這是靜坐的深淺與樂趣,更符合修行的自我層面,即是修行的自我層次。

法的修持是信仰的一部份,靜坐的修持若是沒有「法」的引領及薰陶,似乎會欠缺信仰的力量,這是「法」對於靜坐的重要性,所以修持靜坐最好以「法」為基礎,如此一來,靜心的能量才可以相對提昇,信仰與智慧的能量也會更大,靈性將因為這些正面能量的加持,而更加提昇、成長。

靜坐的健康知識補給站

關於自律神經系統

人體裡的心臟和肺、胃腸、汗腺等,不需我們下令都會主動發揮運作機能,不受大腦控制指揮,掌管這些運作機能的神經就是自律神經。自律神經系統又有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兩種。

交感神經又稱為「活動神經」,簡單來說,就是引起緊張情緒的神經。副交感神經又稱為「休息神經」,簡單來說,就是「帶來放鬆情緒的神經」。譬如當心臟裡的交感神經發揮作用時心跳就會加速,血壓也會跟著上升;相反地,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時心跳就會減緩,血壓也會跟著下降。人體器官就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相互作用下,維持身體運作機能。

靜坐對於自律神經的影響

當人體受到威脅及壓力時,會促使交感神經更活躍,自然而然就會引起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血壓上升、肌肉緊繃。長期緊張的生活及壓力,將會促使交感神經持續或過度作用,引發身體各種的不適,甚至產生頭痛、失眠等身心症狀。靜坐就是一種可以幫助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的方式,進而減緩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,幫助身心狀況獲得適度的平衡與和諧。

呼吸,透過自我意識來調整呼吸的長短及深淺,儘量拉長呼吸(慢慢吸、慢慢吐,而且吐盡量比吸長),把每分鍾呼吸的次數變少,如此一來,不但可以提昇呼吸的效率,並可大幅改善交感神經的過度作用,提昇副交感神經,讓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做適度的平衡與和諧。

所以,若能利用靜坐並配合呼吸的調整,便能緩和交感神經的作用,並提昇副交感神經,讓一個人的身體機能慢慢緩和下來,達到紓解壓力及緩和情緒的作用,靜坐對於壓力的紓解及情緒的緩和,是具有非常正面的效果及價值。

結語:
靜氣法 分享 ─ 靜坐初體驗
「靜」是靜心、和諧,是心性的修煉。「氣」是調氣、練氣,是身體的修煉。「法」是信仰、法門,是靈性的修持。「靜氣法」的修持層面,也是「身心靈」的修持層面。靜坐初體驗─靜氣法分享,也是靜坐對於身心靈修持的分享。

「靜氣法」不是法(法門),是道(道理),簡單來說,就是分享靜坐的基本道理。每個人對於靜坐的體驗與層次不盡相同,靜坐沒有固定的法,只有過程,即是靜坐修持階段性的成果,而不是結果。

基於當下對靜坐的修持,是階段性的成果,我們似乎感受到實踐靜坐的重要性,就是持續不斷的靜坐,讓靜坐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及形態,倘若忽略了這一點,盲目的一直在追求靜坐知識與法門,而不去實踐、體驗靜坐,那將會是靜坐修持的盲點。

本於初衷,
堅持靜坐、熱愛靜坐、分享靜坐!
因愛,散發熱誠,
因信仰,散發力量,
愛與信仰,
讓我們擁有更多的熱誠與力量去推動、分享靜坐。

靜坐深體驗,輕鬆、安心、無壓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