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走杖/登山杖,杖身卡住、鎖死、拉過頭,怎麼辦?

杖,是人類文明的智慧結晶,不僅讓我們在行走上更加安全,也輕鬆便利了許多。

杖的使用,不知道您是否曾遇到這些問題:杖不小心鎖死了、杖身好像卡住了、登山杖拉過頭,當然,這些問題若是排除杖類過於老舊(過於老舊的健走/登山杖,基於安全問題則建議購買新的健走/登山杖。),又該如何維修處理呢?

當您有以下狀況怎麼辦呢?

1. 遇到把登山杖「鎖到…最最最緊」結果鎖死了

杖身鎖死處理方式
建議您:找一雙止滑手套戴上,請握住鋁合金杖身上節及下節處(切勿握在塑膠管外套)試著藉由手套增加摩擦力,就可將杖身轉開!

※但若還是轉不開,很可能是因下節杖身軸心歪斜或其他因素,因此無法成功拉出杖身,可能須維修或購買新的。

健走/登山杖-鎖死處理

2. 要調整杖身長度,但好像下節杖身卡住了。有點轉不動、也拉不出杖身,怎麼辦?

檢查配件內部是否因泥沙而卡住
長期未清潔杖身,很容易使泥沙積在杖身內層,久而久之泥沙氧化硬化會影響到杖身內部配件,若泥沙卡在杖身裡也可能導致轉動不順、卡住或鎖不緊問題產生。

健走/登山杖-杖身卡住

3. 把下節杖身全部拔出來,結果竟塞不回去了…

下節杖身裝回去處理方式
當要裝回上、下節杖身時,若遇到裝不下的情況,請先檢查下節,是否旋轉裝置轉得太過底,若是則將旋轉裝置轉上一些,大約可裝入上節的位置即可。

健走/登山杖-拉過頭

遇到以上特殊情形,就可以輕鬆解決杖類使用上的問題,另外,Yenzch小編再補充一下,行動杖使用前的正確操作三大重點:

操作三大重點

1.先學會「確實轉鬆/解扣」
點選展開

旋轉式登山杖必須先確實轉鬆/解扣後再拉出杖身,避免讓杖身“還鎖住/扣住的狀態”之下就硬拉,這樣錯誤使用容易造就卡住的狀況。

2.杖身要調到等長長度
點選展開

中節、下節的杖身長度建議要調到等長長度,可幫助使用時更穩固、平衡整支登山杖的受力。請注意千萬勿拉伸超過「STOP MAX」標示,因為若超出長度範圍而強行使用時,容易影響到杖身施力不均,造成軸心歪斜,導致登山杖因此卡住而無法拉伸。

3.檢查是否鎖緊
點選展開

自己感覺正常鎖緊/扣緊後,將登山杖/健走杖直立於地面,並用雙手施力下壓登山杖/健走杖來檢查杖身是否會內縮,若杖身無內縮情況時即為最佳狀態,就可開始來使用了。

Yenzch 貼心服務

Yenzch擁有專業的杖類,當然也提供了貼心服務:

健走/登山杖-揹袋

貼心1.

Yenzch行動杖有專用背帶可使用,凡購買兩支杖,即贈送。專用背袋:可側背、斜背,束口固定扣設計,讓您攜帶超方便。

健走/登山杖-配件購買

貼心2.

配件損耗:Yenzch杖類的配件上均可為大家服務。(進口杖類配件常常無法選購更換)

健走/登山杖-說明書

貼心3.

說明書:Yenzch杖類均附上說明書,詳細介紹相關細節。

Yenzch 讓您選購杖類時,完整的售後服務,不僅便捷又便利!

爬山一定要帶登山杖~分享文

我剛開始接觸爬山的時候,覺得幾乎經過身旁的山友們人人一支登山杖,我心裡想,我應該還用不到,也不需要它吧!自認為自己目前的體能狀況,不須登山杖來輔助也可以走得順暢。但我走了40~50分鐘後,因路程爬坡又下坡又爬階梯的,在這時卻開始面臨挑戰,因為膝蓋覺得好像怪怪的,而且在上階梯和下坡時,我開始感覺到膝蓋微微疼痛,回去之後還會鐵腿好幾天。詢問山友們知道雖然護膝可以改善,但主要還是要搭配登山杖,使用登山杖之後才能發現它的許多益處。

經過幾次的爬山活動,後來我終於知道,也因為使用了登山杖,才知道原來它是必備工具,爬山一定要帶登山杖,除了對於我們膝蓋所造成的負擔減少了許多,而且對於需要有重裝爬山的人來說,更是一個相當大的幫助。除了減少膝蓋和身體負擔以外,習慣使用登山杖輔助行走後,在較平整的路面也可以走得比一般人來得快,在泥濘、濕滑的地形,或是一些特殊的地形、甚至是要去溪邊野營需要過溪時,登山杖也可以減少滑倒的機率,增加對地面的支撐。

選擇好的登山杖是需要講究的,一直到最近,我才發現原來選擇登山杖大有講究,如果想在戶外健康地行走或者露營,那麼準備一對可靠的登山杖,並且學會正確地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,除了可以有效保護你的膝蓋,還可以有很多的便利之處。讓你在戶外行走更輕鬆愜意,更好地享受大自然帶來的樂趣。

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專業人士,只是個職業婦女,
有連續假期時我喜歡到戶外舒展身心,暫時遠離都市生活,
只單純想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。

當然,在購買上我選擇專業的Yenzch 運動休閒杖,支持台灣品牌!